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2024年工作会议强调: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 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前列
2024-02-04 15:02:48   来源:   

2月2日上午,曲靖经开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党工委书记沈学龄代表党工委、管委会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两区一基地”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前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经开区新篇章。

会议指出,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曲靖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六个大抓”,园区经济量质齐升,产业发展蹄疾步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有力步伐。2023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294.79亿元,同比增11.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7.26亿元,同比增1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1.82亿元,同比增20.6%,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12%、33.7%,获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奖”。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经开区实施“一年倍增、两年突破、三年跨越”行动的收官之年。要紧紧围绕打造“两区一基地”发展目标,严格按照市委“五个高于、两个提升、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大抓产业发展、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大抓营商环境,推动两个千亿级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力争商务部国家级经开区考核持续争先进位,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就如何做好今年工作,会议要求,要抓主导扩优势,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新突破,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力打造硅光伏产业集群、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全力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其他特色产业发展,加速产业集聚,形成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和配套产业竞生互补、聚合发展的产业格局。要强招商聚动能,着力推动开放创新合作新突破,坚定不移抓招商、扩开放、促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要建体系优服务,着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新突破,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打造政策最优、办事最快、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以优质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要补短板提品质,着力推动民生事业供给新突破,全力补齐民生保障短板,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擦亮优质教育品牌,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幸福成为亮丽的民生底色。要防风险保稳定,着力推动社会治理提升新突破,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经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提升干部能力素养、推进作风效能革命、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会上,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夏志敏安排部署了今年的经济工作。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张文辉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通报表扬经开区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书面报告经开区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以及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巡视员、调研员,各工作机构,市直派驻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区属各中小学负责人、驻经开区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宣传部 叶倬玮;党政办 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