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文明经开】团工委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4-01-02 14:42:3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力曲靖市圆满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目标,经开区团工委自觉对标对表,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建立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八项志愿服务项目库,制定志愿服务项目具体清单,整合社会资源、招募培训志愿者,主动融入社会化动员机制,12月共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活动8场。

一是政策宣讲,在翠峰街道党群活动中心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0余名群众深刻领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文化文艺,通过创意手工的形式组织群众在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毛线工艺品的制作和成果展示,培育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引领了文艺志愿服务社会新风尚。三是助学支教,团工委为胜峰学校的学生带去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和课外读物,带领学生们通过学习课外书中的知识,领略不同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也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四是医疗健身,为营造广大市民积极锻炼、科学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大花桥公园组织30余人开展健身操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五是科学普及,通过发放科普宣传读物、海报的形式在泰丰公园内科普健康饮食,共吸引30余名群众参与,让群众意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六是法律服务,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咨询等方式在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居民普及宪法,使广大市民朋友增强宪法意识,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精准送到群众身边,营造“人人学法、户户懂法、家家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七是卫生环保,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垃圾分类站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环保理念。八是扶贫帮困,通过在工人文化宫开展种植技能培训活动,向群众讲授选种、搭棚、滴灌、施肥、病虫害防治、作物贮存等农业技术,把惠农利农的好方法教给群众。

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经开区团工委将持续推进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优化志愿服务项目库,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团工委 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