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西山社区、朝阳社区分别开展重阳节主题文艺活动
2023-10-25 09:52:25   来源:   

西山社区开展重阳节主题文艺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敬老、爱老传统,10月20日,西城街道西山社区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开展“传承好家风,重阳话孝道”家庭文明创建活动。

知重阳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活动以讲解重阳节的起源和习俗为开篇。志愿者介绍了重阳节的历史来源及“登高、佩戴茱萸”等重阳习俗,随后延伸到传统家庭“孝”道文化内涵,引导群众做到“敬亲、奉养、侍疾、立身、谏诤、善终”。

诵孝爱经典 传承中华美德。“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群众齐声诵读《孝经》《论语》及《弟子规》中的经典节选,重温孝道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培育优良家风。

观看孝老视频 引领文明风尚。诵读经典结束,组织观看了“树家风 传家训”宣传片之孝老爱亲、凡人至善篇,让群众在声情并茂中直观感受传承优良家风给家庭发展带来的改变,给个人成长带来的动力。视频播毕,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有几位同志还悄悄抹起眼角的泪水。视频传递出的正能量,唤起更多人把孝爱作为引领自己前行、引领家庭发展的风尚。

学道德模范 汲取榜样力量。活动的下一环节,志愿者讲述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红萍的感人故事。在家,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用孝心让迟暮的老人乐享晚年,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子女;在单位,她用满腔热情关心同事,像一团火温暖着身边的人。道德的光芒温暖人心,模范的力量催人奋进。听完张红萍的感人经历之后,在场的群众纷纷表示会向张红萍学习,尊老爱幼、默默奉献,为家人、同事送去温暖。

送孝爱情意 传承优良家风 。“我们家是以‘孝老爱亲 勤俭持家 邻里和谐’12字为立身诀、传家训……”群众代表热情的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表达对良好家风的理解、体会。活动最后,社区为群众送上节日祝福,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在今天的活动中有所感悟,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新风正气,带动民风向善。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辖区群众对优良家风、家训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认识,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对传承好家训、营造好家风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西山社区将持续以“文化认同润民心”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契机,以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为载体,结合家风家训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上好家庭文明建设这堂“必修课”,引领社会文明的新风尚,为辖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筑牢基石。(来源:西城街道 金丽蓉)


朝阳社区分别开展重阳节主题文艺活动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彩云追月,丹桂飘香。在10月20日,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切实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朝阳社区联合曲靖惠民村镇银行共同开展了“重阳九九相依,朝阳久久相伴”重阳节主题文艺活动。

活动在退休阿姨们自编的舞蹈《太阳姑娘》中拉开帷幕,随后侗族舞蹈《多嘎多耶》、笛子口琴合奏《浏阳河》、女声二重唱《沂蒙山小调》、古典舞《水韵江南》、交谊舞《陪你一起看草原》等共计十个节目陆续上演,悦耳的歌声、蹁跹的舞姿、悠扬的乐声,让满堂的退休老人们听得入神,看得喜悦,整个表演活动中,掌声雷动,笑声不断,始终洋溢着积极向上、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除了舞蹈、歌曲、器乐演奏等表演外,还穿插了卫生健康知识、党建文化知识、老年人权益保障知识及金融防诈骗知识等有奖竞答环节。参加活动的老人们都惊喜不已,连连感叹:“重阳节活动组织的很棒,又能看文艺表演,又收到社区送的礼物,我们很开心啊!”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本次文艺活动,不仅丰富了退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们体会到了党和政府亲情般的关怀,扩展老年人兴趣爱好,也对宣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社区文化建设、培育文明家风、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来源 :翠峰街道  孙寄望)

作者:西城街道 金丽蓉;翠峰街道 孙寄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