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王三屯社区网格治理的“加减乘除”法
2023-08-09 11:27:20   来源:   

今年以来,王三屯社区紧盯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持续深化“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能力、精准化服务水平,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网格设置上做“加法”,管理更精细。按照“就近、类聚、小型、灵活”的原则,将辖区10个居民小组1655户、13个辖区内企业精细划分为27个网格单元、125个微网格,有效实现“基础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全覆盖、微网格员全配齐”的工作目标。将党建、综治、民政、命案防控、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网”,让社区网格治理成为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平台,推动社区治理由“多头”“碎片”向“系统”“精细”转变。

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服务更快捷。坚持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双向发力”。线上构建立体化、智能化、多功能全科网格,真正建立起“群众发现、网格收集、社区吹哨、部门报道”的协同处置运行机制,用信息化为基层治理赋能;线下依托社区和网格划片,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在社区网格一线,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为群众办实事40余件,真正做到“群众有需求、网格有回应”。

在联动机制上做“乘法”,力量更聚焦。牢固树立思想意识,推动各方力量入网格,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全覆盖选聘”能干事、干实事”的网格员,通过网格员收集的信息来倾听群众心声。

在基层减负上做“除法”,职责更明确。以清单方式明确网格员所承担的51项基本职责,明确“专业性强、超出自治范围的事项一律不得下放到网格”。建立“一表通”,将多张报表集成为“一张表单”,有效解决“重复录”“反复填”“多头报”等问题。

在今后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王三屯社区将继续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方法,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把人民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形成社区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合力。积极延伸市域现代化治理工作的触角,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引导和带头作用,保证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

(翠峰街道  王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