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1:11: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2022年,经开区国土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畅通信息公开多渠道,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推进自然资源监管信息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职能职责,主动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聚焦自然资源保障等重点领域,主动发布信息5条,发布政策解读0篇,主动公开决策信息,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将依申请公开办理作为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途径,畅通线上、线下办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优化工作体系,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2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为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开放、实时的政策资源平台。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进一步调整优化,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重点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局相关信息,增强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五是监督保障情况。经开区国土分局强化管理、明确职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积极做好政府公开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填报单位:曲靖经开区国土分局          填报时间:2022年12月 31日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一些不足及问题。一是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覆盖面、便民性以及公开范围的界定能力等都还需要改进。在今后工作中针对短板和问题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高效性;二是抓好重点工作项目的信息公开。及时将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主动告知,提高群众政务信息的知晓率,并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部门行政能力和规范服务的有效途径;三是丰富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