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税务局“严实硬”为退税减税注入“红色基因”
2022-05-19 09:50:00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经开区税务局牢牢把握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工作主线,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工作主题,以找“痛点”、疏“堵点”、解“难点”的工作思路,深入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将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严”的要求、“实”的办法、“硬”的举措,打好打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攻坚战,助推经开区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严”的要求,下好党建引领先手棋。经开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党委在退税减税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成立由区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日常工作运行保障机制,强力推进退税减税工作。广泛发动党员、团员、青年干部积极投身到退税减税工作中去,全方位解答涉税问题,对企业发起的退税申请形成“受理、审批、发放、退库”的闭环模式,打通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办税服务中心打造以党支部为主体、党员业务骨干团队为主力的“蓝臂章”,支撑起便民服务前沿阵地,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激励党员干部在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中创先争优,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是“实”的办法,打出上下联动关键招。为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送达到每一户企业,经开区税务局层层压实责任。党委班子成员靠前服务,带头走访、带头宣传,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干部职工坚持把牢政治方向,以党建学习为契机,抓住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学习、青年理论学习等机会,集中探讨上级政策落实思想及方法。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及时准确开展退税减税政策宣传工作,营造学习、宣传氛围,通过大数据筛查、网格化管理、大走访等形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狠抓政策落实,将党建引领贯穿于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的全过程。

三是“硬”的举措,狠抓监督约束落脚点。经开区税务局立足监督定位,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开展“嵌入式监督”,始终将党建工作贯穿于退税减税工作中,在完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将学习政策与党纪党规结合起来,让税务干部明明白白执法、清清楚楚服务,规避执法风险,切实做到退税减税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建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监督台账,对照监督重点内容,精准纠治减税降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敏锐、反省、坚韧、担当、精细、创造”六个意识,定期剖析和查找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规范执法、提升服务。


下一阶段,经开区税务局将持续以“党建引领退税减税工作项目”为着力点,持续依托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载体,组织青年党员干部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一对一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全力以赴、担当作为,纵深推进退税减税政策精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