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朝阳社区冯家冲居民小组“一网两心”撬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蝶变跃升
2022-05-11 10:39:10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启动以来,翠峰街道朝阳社区以“网格化管理服务”为切入点,以冯家冲居民小组为试点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确保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有效撬动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蝶变跃升。


创新组织机制,搭建“两中心”服务平台。建立“有效衔接、高效便捷”的信访矛盾调处中心,在冯家冲党群驿站建立“平安相冯”调解室,从机制运行、制度规范、力量配置、保障投入等方面入手,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整“三大调解”模式,以党建引领,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为支撑,探索小组民主协商“35”工作模式。通过居民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近年来平稳解决“爨街子”市场规划、居民公约修订、卫生保洁承包、智能停车收费等涉及群众利益问题和矛盾,部分居民拖欠7年之久的水电费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实现每一个居民都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以及共建共治共享的全过程参与。探索建立“覆盖广泛,便民利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协调街道司法所健全法律服务,探索实施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律师、司法鉴定、普法教育等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


强化责任落实,发挥“一网多元”服务功能。冯家冲居民小组准确把握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以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项目化考核”的网格员考核管理为着力点,制定了《翠峰街道朝阳社区冯家冲居民小组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主体对象、考核方式、职责任务、奖惩措施等,解决“考核谁”“怎么考”“考什么”“如何管”“考不实”的问题。考核工作启动以来,小组17名网格员围绕“八员”职责,每日对网格内“人、事、地、物、环境”进行巡查和走访,发现问题纠纷及时协调处理,尽力办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通过精细化考评提升网格员竞争意识和主动意识,激发干事热情,为提升小区治理现代化、网格化、精细化水平蹚出新路子,“网”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深入排查化解,深度打造“零发案、零命案”品牌。开展命案防控攻坚,深度打造冯家冲“零发案、零命案”品牌,加强命案防控工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中心”作用,用活“一网多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重点抓好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家庭安全风险评估、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命案警示教育、流动人口摸排、治安安全整治清查等工作,确保命案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开展家庭风险排查3轮,组织工作专班深入矛盾纠纷隐患突出家庭走访调解10轮,成功化解老人赡养、经济纠纷信访问题2户,解决夫妻矛盾纠纷7户。同时,对极易引发命案的重点特殊人群进行管控随访,进一步加强宾馆、夜市、酒吧等重点领域治安巡逻和检查,加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的登记管理,开展打击传销行动5轮,有效遏制传销活动反弹和蔓延趋势,积“小安”成就“大安”。


增强服务功能,深入开展“法润小区”创建。依托党群驿站阵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法律法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2场,引导群众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增强居民群众自我防范安全意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家庭”评选工作,制定了《冯家冲新时代文明家庭评选实施方案》《冯家冲新时代文明家庭评选考核细则》,小组290户797人全员参与评选,通过积极运用道德规范、公序良俗调解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居民群众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营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坚持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推动党组织、驻地单位资源、服务和管理沉到基层、落在一线,开展了香樟医院免费体检、万达广场党组织义工活动、市大数据中心国家安全法宣传、“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居民小组党建引领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疏通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群众生活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