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31 17:52: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   

2022年,经开区招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履行部门职能职责,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通过曲靖经开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发布投资动态,宣传推介曲靖经开区,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将依申请公开办理作为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途径,畅通线上、线下办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优化工作体系,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2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未受理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完善政府规章库、行政规范性文件库,累计公开0件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其他政策文件,为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开放、实时的政策资源平台。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函〔2022〕7号),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本部门没有独立运行具有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社会动员功能的移动运用程序、小程序以及各类平台,信息公开发布主要依靠曲靖经开区管委会门户网站进行。

五是监督保障情况。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严肃性。同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确保公开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树立良好形象。2022年,我局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认识不够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档案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部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持遵循客观、准确、及时、实事求是的宣传原则,围绕两大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在确保宣传内容准确性、真实性和实效性的基础上,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的对招商引资动态进行发布;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提法和新概念,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工作质量,针对工作存在的差距,强优势、补短板,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档案的管理,坚决不走过场、不图形式,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