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西城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31 17:50: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街道   

一、总体情况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工作要求,现将西城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保险、涉农补贴、安全生产、扶贫、统计、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16个栏目,主动发布权威信息5条,发布政策解读0篇,主动公开决策信息,促进政策落实落地,主动公开决策信息,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二)依申请公开

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将依申请公开办理作为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途径,畅通线上、线下办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优化工作体系,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2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完善政府规章库、行政规范性文件库,累计公开5件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其他政策文件,为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开放、实时的政策资源平台。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函〔2022〕7号),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细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依据、时限、渠道等要素,集中发布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西城街道以街道微信公众号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2022年街道组织上报各类政务信息,其中经验类信息10条、工作建议、调研类信息16条、约稿信息66条,舆情信息80条在经开区官网发布街道职能职责、机构设置、财政预算等;经开区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17余条;西城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80余条;智汇西城开设了疫情防控、文明城创建、小微权力、地图服务等板块,对5个社区组织构架、工作人员廉政风险防控、乡贤工作、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办事流程、权力目录以及社区三务进行了信息公开。

(五)监督保障

西城街道一是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优化完善政务公开绩效考评指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二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时对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自觉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社会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建网管网专业能力有待提高;二是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财物保障有限;三是业务知识培训不足。

下步工作中,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西城街道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