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31 17:38: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划分局以城乡规划领域工作为重点,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及时、规范、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的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现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聚焦专项规划、财务公开等重点领域2个栏目,主动发布信息9条,其中部门预算1条、部门决算1条、修规审查5条、规划核实2条,主动公开决策信息,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二)依申请公开。2022年度规划分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分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综合科作为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科室,由分局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分管领导抓具体,各业务科室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全力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台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函〔2022〕7号),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业务管理,对规划编制、行政许可、行政收费等按要求必须公开的事项,进行主动公开;对涉及部分事项的利益关系人,实行依申请公开;对涉及国家保密的事项不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经开区规划分局由于成立时间短尚未建立专门的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信息通过经开区管委会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发布。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强教育,切实提高分局干部职工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并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实施规划管理工作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直以来,分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的学习和贯彻上还存在差距;二是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拓展不够;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今后,分局将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改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增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增强实效性;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搞好人员调配,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机制,合理安排人员,准确定位职责,协调推动政府信息管理的基础工作,充分发挥监督、规范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曲靖市规划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